在长沙话里,过去卖糕点炸货、零食饮料和生活用品的店,叫做“南食店”。
长沙人记忆中的老街老巷,南货铺是其中不可缺失一部分。
那时候的南食店,既是大人的“交际场”又是小孩的“游乐场”。
大人们在门口支个桌子,打打麻将聊聊天;小孩子们以南食店为中心,在巷弄里追赶玩闹。
玩累了,就跑到南食店买炸货和朋友坐在墩子上分享,炸货最便宜了,几毛钱可以买好大一包。
不过这都是好多年前的事情啦,现在的长沙街头,便利店、超市林立,南食店却越来越少。
过去南食店里的人气油炸货、烤蛋糕,也早分类出去开成了一家家单独的店。
带着老店的情怀,大都开在老式居民楼下,来来往往的都是熟悉的面孔。
“这是嗲嗲年轻时喜欢吃的灯芯糕、这是你爸爸小时候最喜欢的桃酥......”,在老式糕点店里,总会碰到带着孙子来买糕点的嗲嗲娭毑。
旧时的淳朴味道,也成了一种传承。
毕竟这些蒙上旧时光滤镜的老糕点,不仅带着朴素的美味,还承载着几代长沙人的回忆。
创建于1947年的沙利文,是最有时代记忆的老牌糕点之一。说起来,沙利文已经70多岁了,对它依然有情怀的食客,大约也到了做爷爷奶奶的年纪。
当时流传的是说“借问饼家何处好,老少皆指沙利文”。
对年轻人来说沙利文可能仅仅是一个老字号,但对于那些老长沙人而言, 沙利文可是他们那个年代的“时尚弄潮儿”。
“当年是给毛主席做过生日蛋糕嘞,了不起的”。
到现在,沙利文的店员依然自豪于曾是毛主席的指名钦点。
现在的年轻人,和老式糕点的距离好像越来越远了。层出不穷的咖啡厅、各种洋气时尚的甜品店,早就占据了现在长沙年轻人的日常。
精致归精致,但总觉得少了点韵味。
大约是少了买糕点时拉扯家常的熟稔,也可能是少了匠心制作每一块糕点的执着。
也有可能这种老式糕点的味道,早就深耕于老长沙的心和胃里,新兴的味道就是无法替代。
“老板帮我称一斤灯芯糕,再拿袋发饼和麻枣,还搞一点桂花年糕咯。”
住在长沙北边的李嗲每周都要转几趟车,跑到蔡锷北路沙利文总店买些点心。
“恰习惯了这个味道,再远也想解哈子馋。”
“妹陀你试哈他们家的 桂花年糕咯,香香糯糯的,桂花香好浓嘞,放到甜酒里煮一哈,那真滴是好恰。”
问起老顾客李嗲沙利文什么好吃,他遍开始滔滔不绝起来。最后逗霸妹喜提一大袋糕点。
深耕于记忆里的南食店,不仅是沙利文,还有一开始就拿捏住碳水快乐的马复胜。
有着 150多年历史的马复胜,百年飘摇,老旧的门头已经没有了过往的光辉,虽然新店早就遍地开花,但老店依然在旧址驻守情怀。
碰到来采购的娭毑,都已经想不起来和马复胜的初见了。
“我都想不起来是从么子时候开始恰这里的炸货嘞,反正就喜欢这个味道咯”。
卖油炸货的店有很多,但很奇怪怎么就马复胜的这么让人念念不忘。
问起店员,她可得意啦: “所有的点心,从鸡蛋的选择,到和面粉、炸菜油、熬白糖等制作工序,都是有秘诀的嘞。”
他们家的东西都是包装好的,雪枣、胡椒饼、油薄脆、小花片......
对马复胜的记忆,更多的是过年的时候,一屋人边烤火边吃,又打发时间又过足了嘴瘾。
经历过物质匮乏年代的父辈们,一点甜食就能带来极大的慰藉。
那时候的糕点,只需在意味道和品质。对包装和种类并没有过多的考究。
现在年轻人成了消费主力军,老牌糕点店也在不断推陈出新,寻求自己在新世代的生存之道。
3块钱的香芋饼、4块钱的榴莲酥、15.8就可以称一斤的虎皮蛋糕......
在东塘开了四十年的趣味香,没有过分的奶油,也没有夸张的甜腻,只有实实在在的味道。
以前只卖 鸡蛋糕、鸡腿面包、年糕这些“硬通货”,不过为了吸引更多客户群体,现在的趣味香种类更丰富。
\
新潮的火腿芝士包、小朋友都爱的甜甜圈、香香软软的戚风蛋糕,甚至近几年风很大的麻薯,这里都有。
也许现在的年轻人,未来也会有他们怀念的味道啊。
同样地,沙利文也顺应潮流推出了年轻人喜欢吃的蝴蝶酥、蛋黄酥。
问起原因,老板笑嘻嘻的说:“做生意,我们也要跟上时代的脚步,与时俱进才行啊。”
临走时带了一大袋雪枣和酥糖。这复古喜庆的包装,看样子国潮风也被这个老牌糕点铺拿捏住了~
\ \ \
人越长大,就越能感受得到,小时候喜欢的味道,真的可以扎根在身体里。哪怕只是闻到熟悉的味道,胃里也能涌起一阵悸动。
时代的滚轮越滚越快,反倒过去那些在巷子里吃着小糕点长大的时光,变得格外令人怀念。
还好有这些依然在坚持的老字号, 保留着记忆里的古早味,怀揣着初心,延续着记忆,让我们偶尔还有梦可以做。
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